木瓜呱呱呱

只闻其声,不见其瓜
有缘请看目录

西游补记 下

 

吴风X悟空

既然电影玩了这个梗,那就……

本格西游AU←请注意本格两个字(假的,全是瞎编乱造的

一句话概括:吴风本来生活在一个没有西游记的世界



狠人向吴风一一介绍自己的几个徒弟。

指斯文的小眼睛:这是我三徒弟,沙悟净。

吴风:沙大仙。

指高个帅哥:这是我二徒弟,猪悟能。

吴风:朱大仙。

指猴大仙:这是我大徒弟,孙悟空。

吴风:原来你姓孙啊?

自己捏个手印:阿弥陀佛,贫僧唐三藏。

吴风:唐大师。

猴大仙:凭什么你叫他大师,叫我们大仙?

因为他正经起来最有得道高人的气质啊。吴风敢想不敢说。一桌五人三人尝过人肉,他简直想抱住唐大师的大腿不放。

几人正在一家火锅店里。吴风的室友坚持要请猴大仙一行人吃饭以示感激,他自己又要忙着安慰女朋友,就将这个重担嘱托给了吴风,许诺改天微信转账。

吴风只好将几位大仙大师邀请到这家火锅店来。落座后服务员过来点单,唐大师道:清汤,素锅底,不要油,葱姜蒜一律不放,放了不给钱。

猴大仙仍然露着那条花臂,四人加上吴风俨然一个流氓团伙,服务员小妹敢怒不敢言,忍不住吐槽:上一盆清水算了。

朱大仙拍手:好啊!

很快锅底和菜码都上来了。菜码全是素的,唐大师念一声佛号:贫僧不客气了。

四人如风卷残云,吃得盘空碗空,吃得邻桌的客人忍不住频频回头。吴风在烤肉摊子上就吃饱了,现在敬陪末座,只能负责露出善意的笑容。

吃完唐大师最先抬头,一抹嘴:靠,好久没吃得这么爽了。

吴风要掏手机结账。朱大仙拿了一根牙签在剔牙,拦他:莫急莫急。

之前在烤肉摊上堵人的混混带着十好几个新面孔气势汹汹走来。

唐大师对猴大仙说:你莫用棍子啊。

说罢提起一条板凳拎着朝混混砸过去。

吴风抱头躲闪,心里盘算要赔多少钱。沙大仙蹲在他旁边,说:不用慌,不会让你赔钱的。

沙大仙果然是斯文人,旁边另三个已经和混混打成一团了,朱大仙拿着一个搪瓷的杯子箍住一个人的脑袋猛敲,那个人可能会被一个杯子开瓢。

再看猴大仙,赤手空拳,一拳一个。

最狠的是唐大师,一板凳下去砸出十好几颗带血肉的牙。

吴风喃喃:出家人……

沙大仙冷哼:你以为出家人是靠慈悲为怀行走江湖的吗?

说着一个混混蹿到他们面前,高举一支铁条,将要砸下。沙大仙随手一捞,不知道谁带了一个园艺用的那种小耙子掉在了地上,被他捡在了手里,耙子还是塑料做的。

沙大仙挥手,靶子撕下数条皮肉,溅出的血全喷在沙大仙脸上。沙大仙的皮肤很白,映衬得血迹愈发鲜艳。

挨了一耙的混混抱着腿惨叫倒地,吴风看得心惊肉跳。

沙大仙带着一脸血迹微笑:没事。老朱教过我,他是专业的。

沙大仙远远地冲这里叫:老沙,有没有趁手的兵刃快借我一样!

沙大仙将小耙子扔过去:用这个!

朱大仙:好嘞!

便扔掉搪瓷杯子,将那耙子舞得虎虎生风,无人敢近前。

小混混们大败而逃,唐大师去赔偿店里的损失。吴风眼见他掏出一台iPhone,还是最新款的。

猴大仙不知什么时候站到吴风身侧:太白金星说有手机方便。

吴风:你怎么不用?

猴大仙:用不上,到时候我就走了。

这个时候是什么时候却始终悬而未决。吴风想猴大仙来了之后除了看他吃饭,吃饭给他看,给他在浴室里点灯,打架之外没有做别的。这样也能成佛吗?

他连着几天被猴大仙及一行人占据注意力,忘记了自己最近正在走霉运,火锅店斗殴的第二天起来才收到手机上的台风预警。

上班当然不用上班,也拿不到这一天的工资。

吴风愁啊:我要是能成佛就好了。

成了佛一定有仙露琼浆可以饮,有鲜花瓜果可以吃,不用每天奔波到死只为了解决一食一宿。

猴大仙:你想成佛吗?

吴风吓了一跳。猴大仙浮在客厅里,屁股下面垫着那团云。

吴风走到客厅窗边。要说这栋破房子有什么好那就是四周围的房子都同样破,没有高楼大厦,住二楼也有很好的视线。

他远远望见天边有一大堆翻卷着的浓密乌云,手机收到的预警已经升级成了警报,台风会登陆。

吴风:成佛不好吗?

猴大仙:成佛没有不好。

猴大仙:也没有好。

吴风:那你为什么要成佛?

猴大仙没有答,而是抬起头也看着窗外。

他和吴风看的是同一个地方,但是吴风觉得他和自己看的不是同一个东西。

吴风:你在看什么?

猴大仙:龙王布雨。

猴大仙:是一场大雨。

山呼海啸,地动山摇,如泼天,要叫生灵涂炭的一场大雨。

他并不清楚现在的人怎么防雨。

吴风感叹:简直就像世界末日一样。

感叹完还笑了,窗玻璃映出来他微笑的样子,敛眉,低眼。

猴大仙:你笑什么?

吴风:没什么,就是想起来以前看到过一条匿名的问题,问,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而你死可以拯救世界,你愿不愿意牺牲?

吴风:我愿意。

猴大仙:为什么?

猴大仙:这世上的大半你不识得,识得的小半中又有大半与你毫无干系,剩下的又有不少怨恨于你。

好比昨天那十几个找茬的混混。

猴大仙:为什么要牺牲自己?

他真的不明白。他对这个世界无憎恨,但也无爱惜,诸行无常,佛不就是这么说的吗?

吴风回头看他。光线昏暗,房东怕出事故又把租屋的电给断了,只有外面透进来一些隐约的光亮,照亮他面前站着的这个人一点暧昧的轮廓。

吴风看他,看他的鼻,他的眼,他借着一点光也会略变亮一些的颧骨,他的莫名神色,他不明白,这种不明白让吴风觉得很可爱。

他的心里涌起许多对这个人的喜爱之情,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是风在动,旗在动,还是心在动?


悟空回到水帘洞中重新披挂做了他猴子猴孙们的大王,不久大闹龙宫抢得如意金箍棒与一身金冠金甲云履,又不久强闯地府从生死簿上将自己的名字划去。他还想划去另一个人的名字,可他不记得那个人叫什么。连那个人自己都不记得自己叫什么。

他因这一番折腾被招上天庭去做了个弼马温,过几日知道弼马温是个养马的微末官职又反出天庭,二次封了他做齐天大圣,却因为他偷吃仙桃搅乱蟠桃大会,又偷吃了许多九转金丹,搅得天庭大乱,便被奉旨擒走,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出了火眼金睛,后如来一掌将他压在五指山下,他早已打得快意,闹得癫狂,心智愈发混沌,观音许他五百年后随高僧去西天取经,他当作过耳的烟云,早先在灵台方寸山拜师学艺的种种也快记不得了,仿佛要回到自灵石中初脱胎时的那种昏蒙。

他被压在山下的山洞里,只露得出一个头接住从上面洞口漏下来的天光与雨水。他的头上生满了苔藓,耳中长出了薜萝,脸陷在青草之中,满是泥垢,只剩眼睛还偶尔转动,显得是个活物而非一块长得十分古怪的石头。

这附近的居民多半知道这里有座突然降下的山,山下压着个怪物。怪物动不了,却能够目露金灿灿凶光,村妇们便吓唬小孩,不听话,再不听话山下的怪物飞出来把你吃了,吓得小孩们哇哇大哭。

这一日,山下来了一个道士。

这个道士很有本事,帮着附近的居民做了许多事。他不要报酬,只要支付他瓜果蔬菜,不借宿,而是镇日坐在山洞的洞口边。

他往山洞里扔这些食物,边扔边说:虽说如来让土地给你铁丸铜汁做饮食,你那么挑嘴,想来应该吃不惯。这些也不是太好,你将就吃吧。

洞中的猴子嗅到一股香气,他十分喜爱这股香气,努力伸直脖子将那样香甜的东西咬住,咀嚼。

道士:你一点没变。

第二日道士又来:对不起,今天没有桃子。

他将今日得到的瓜果蔬菜一样样投入洞口。猴子没有闻到昨天那么香的味道,但是也有好几个很香的,他一一咬住吃净。

如是数日,道士每天都来喂猴子吃东西,一边喂一边聊天。猴子当然不会回答,好在道士早就习惯了,自顾自能说上许久。

说的却不是道家教义,也不是佛经,尽是他这些年的见闻,其中有许多鸡毛蒜皮的事,什么回家了一趟,沧海桑田,老家被湖淹了,什么竹笋与香椿可以同做一道菜。

道士:你走后倒是也来了几个师弟。出门游历的,算上师弟,我是最没出息的一个。师父说我顶天能修成个地仙,他一定也没想到我连人仙都只修了一半。

道士:哎,我本来就不想修仙,这些年四处寻你,更加想不起来要修行。我去花果山,谁料你到天庭去当差,好不容易你回来,又和天兵天将打起来,我哪有那个本事挤进去。

道士:再得到你的消息,得知你已经被压在了这座山下。我揭不了山上压帖,但土地予我方便,准许我代他履行职责。你放心吧,明天我还会来的。

猴子恍若未闻。

又过了好几日。

道士:悟空。

猴子翻翻眼睛,朝上望去。

道士欢喜:你记起自己的名字了!

猴子的眼睛又低垂。

不知几载寒暑,道士天天坐在洞口叨叨,饶猴子真是个石头也被叨出茧子来了,这一日终于忍不住开口:你怎么又来了。

他太久没开口说话,声音粗砺沙哑,怪腔怪调。

道士:你认得我?

猴子:不认得。

道士:你认得我,你会想起来的。

过了数十年,道士正在洞口边上边剥核桃边唱歌,忽然听到猴子说:是你啊。

道士笑眯眯:对,是我。

猴子:你怎么来了?

道士:我来找你。

猴子:找我做什么?

道士:吃核桃吗?

他往洞口里扔核桃,偶尔有几个扔不准砸到了猴子的脸。

道士瑟缩:哎,练了快一百年了还是这个准头。

道士:我可能就是干什么都不行吧。

猴子其实不介意,正把满口的核桃嚼得生香。

道士时常在,偶尔不在就是办事去了。他代行土地职责,土地要管的事他就要管,又值着兵荒马乱的年月,他要办的事其实不少。

连着好几日道士没有来。猴子心中烦躁,待听到动静,脱口而出:你跑到哪里去了?

道士:有一支残兵……

道士:哎,不说了,麻烦死了。谁叫我只是个修了一半的人仙,年纪也大了,不然不会让他们这么嚣张。

道士:虽说脸上看不出来,修人仙就是有这个好处。

道士:你还记得我长得什么样子吗?

猴子想了好久,想得日月不知道更替了几轮,暑热换做了凉风,才说:不记得了。

道士的声音听来疲惫:那便不记得吧。

道士:正好,我这狼狈的样子也不要叫你看到。

猴子:你不是会法术吗?

道士轻笑:哪能用法术对付普通人。

道士:不过我的法术也只是一些微末的本事。哎,我本来就不想修仙。

约摸是这一年过完,道士开始成天对着猴子叨叨取经的事,观音大士的那几句话他一天能重复八百遍,猴子觉得自己现在就能挣脱五行山把他掐死。

他又挣脱不了,只好说:知道了,知道了,别念了,烦死了。

道士还是不放心:你可得记得啊。

道士:别……别几天听不到就忘在脑后。

道士:你要记得,你叫孙悟空,是天地灵气所化的一只石猴,你在灵台方寸山学过艺,菩提祖师是你的师父,你还有个同字辈的师兄,就是我。后来你回到东胜神州你的老家花果山,因搅扰天宫安宁被佛祖一掌扣在此处,直到一位取经人来,你要拜他为师,护送他去西天极乐,便可以修得正果,脱身成佛。你记住了吗?

他又讲了一遍。猴子想把他咬死。

再后来,他慢慢地就不讲了,也不怎么说话了。猴子不能每天吃到瓜果蔬菜,只好饮一些铜汁嚼一些铁丸作数。

道士终于又说话,声音沙哑得几乎似是另外的人,但猴子知道是他,因为他又说了一遍那段话:你要记得,你叫孙悟空,……,便可以修得正果,脱身成佛。

猴子仰起脸,但洞口是直上直下的,他看不到道士。

猴子:为什么要成佛?

他想着这件事,为什么呢?以前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一时他开始想了起来。

道士却没有答他。

猴子:你想成佛吗?

道士:我想。

猴子:为什么?

猴子:你不是不想修仙吗,为什么想成佛呢?

他没有得到答案。

猴子:为什么?

再也没有人说话了。

猴子只听到一个声音消失,好久以后他才明白那是人呼吸的声音。一个东西从洞口落下来,猴子习惯性地拿口去接,那个东西的准头却不好,没有落在他口里,却落在了他眼角,温温热热,顺着他的鼻梁倏地滑下去,再就没有了。

猴子想:这是什么?

猴子又想:我叫孙悟空,是天地灵气所化的一只石猴,我在灵台方寸山学过艺,菩提祖师是我的师父,我还有个同字辈的师兄。后来我回到东胜神州我的老家花果山,因搅扰天宫安宁被佛祖一掌扣在此处,直到一位取经人来,我要拜他为师,护送他去西天极乐,便可以修得正果,脱身成佛。

猴子又想:我为什么要成佛?

猴子又想:那个东西是什么?

猴子又想:我叫孙悟空……

十年,洞口外坐着的躯体销尽血肉变作一具枯骨。再十年,枯骨被风吹出裂痕,哗啦倒地破碎散落。再十年,骨殖尽被吹成齑粉。再十年,皆随风而散,不知去处。

猴子不知道。他一直在想。

他想:我叫孙悟空,是天地灵气所化的一只石猴,我在灵台方寸山学过艺,菩提祖师是我的师父。后来我回到东胜神州我的老家花果山,因搅扰天宫安宁被佛祖一掌扣在此处,直到一位取经人来,我要拜他为师,护送他去西天极乐,便可以修得正果,脱身成佛。

他又想:我为什么要成佛?

他又想:那个东西是什么?

他又想:我叫孙悟空……

他想啊想,想啊想,逐渐淡忘了一些事,只记得:我叫孙悟空,是天地灵气所化的一只石猴,因搅扰天宫安宁被佛祖一掌扣在此处,直到一位取经人来,我要拜他为师,护送他去西天极乐,便可以修得正果,脱身成佛。

待一日,一僧人行至半山,只听得山脚下叫喊如雷道:我师父来也!我师父来也!


悟空:你靠过来点。

吴风明明特别怕他,心里头又觉得不能够更喜欢他了,靠过去。悟空跳下云走到沙发边,外面阴云密布,他屁股下的那团云无处可去,瞅着悟空坐下的功夫又钻到他屁股下面。

悟空盘着腿,拍拍自己膝盖:过来。

吴风竟然就乖乖地躺上去。吴风啊吴风,你真是一个毫无原则的男人。

他枕着悟空的腿,悟空坐着一团云,云下面是吴风从街上捡回来的破沙发。

悟空伸手,捋着吴风的头发一点一点梳开。

吴风怀疑这是类似猴子会互相抓跳蚤的一种本能动作,反正他被梳得很舒服,头皮麻麻痒痒,昏昏欲睡。

忽然听到悟空问:为什么?

吴风勉强仰起脸:什么?

悟空:你的答案,为什么?

吴风回想了一会才想起来。其实他当时那么答是出于一种朴素的计算,世界末日他肯定也活不了,既然都是活不了,为什么不选择牺牲呢?起码还能救人。

吴风:世界太大了,就说上海吧。

吴风:我喜欢上海,虽然上海好像不怎么喜欢我。不,上海根本不知道我是谁。

吴风:但我喜欢它啊。不是我死了能救它我才选择死,而是因为我会选择死,一开始我才会是那个能救它的人。

悟空:互为因果。

吴风:你说得对。

他舒服得都没边了,觉得这是自己人生迄今为止最幸福的一刻。

悟空的手热热的,贴着他的头皮。

悟空低下头。室内无光,他的眼睛却是亮的,吴风从那双金色眼睛里看见了自己,宛如坠进了金色的莲花。

悟空:为什么?

吴风:因为你。


何谓佛?

是知执着而不执着。是遍观世间万相而不着相。是明知苦海无涯,依然愿意普度众生。


你想成佛吗?

我想。

为什么?


我愿成佛。

我愿成佛度你。


悟空在吴风的眼睛里看见了自己的模样,那不是他第一次化为人时落进他人眼中的模样,那就是他的模样。

大千世界,映照己身。

他忽然懂得除了诸行无常,还有诸法无我。一切皆是我,一切皆非我,因有我,而无我。

我即众生,众生即佛。度我即是度你。度你即是度我。

一时天上奏响玄歌妙乐,咏哦无量神章,落下八景鸾舆并九华宝盖,其中一座金色莲台,散着仙花,覆着真香,青鸾舞,彩凤鸣,迎接行者,归往极乐。

悟空在那莲台上闭目垂头,一点金光从他眼角滴出,滑落至颌。

这一滴泪曾由那个洞口落进一颗石头做的心里,熔化了戾气,呵护了心智,又过了一千三百八十年,才从那片混沌中滋养出丁点佛性,瞬间生出菩提树,涤荡昏蒙,浣尽浑浊,结出清净澄澈的一颗佛心,余下这滴泪,带着一点未尽的尘缘,终于又落回到吴风脸上。

泪滴自吴风紧闭的眼角坠下,金粉销尽,随着那金色身影一道散作无踪,满室寂静,空无一物。


吴风不知不觉在沙发上睡了一下午,醒过来的时候腰酸腿疼,浑身不是滋味。

他还老觉得发生过点什么,但确实什么都没发生。


缘生缘灭,弹指须臾。


普通的来沪务工男青年吴风终于走到了霉运的尽头。

他的室友决定和现在的女朋友同居,为此他愿意赔偿吴风两个月房租,虽然不久之后这两个月房租就被收回房子的房东强行拿去做了房子的折旧费。室友的女朋友帮吴风找了一处新的合租房,位置比较偏僻,但是空间更大,房租也更便宜,吴风很满意。

他叫了几个关系好的朋友来帮他搬家。旧室友也在其中,分外卖力,结果中途扭到了肩膀。

有人吐槽啊:你当你是三头六臂的孙悟空啊!

吴风一楞。

马上又有人吐槽:那是哪吒。

吴风:你们知道孙悟空?

几人纷纷回头对他报以诡异的眼神。

吴风一拍脑袋,怎么会有人不知道孙悟空呢?他觉得所有会说中国话的人都知道孙悟空。

不久之后有一部很有名的西游题材电影重新做了高清数码版在电影院上映,吴风和朋友一道去凑热闹。这部电影没几个人没看过,大家的重点多半是听那几句名台词,吴风却怅然若失。

看完电影已近午夜,几个人去旁边的麦当劳里坐坐,吴风谈起了自己的观后感,说沙和尚不够白,猪八戒不够帅,唐僧不够狠,整体而言,不够朋克。

旁边一桌的人出言嘲讽:年轻人多读读书吧!

吴风的朋友骂回去:就你有文化!

吴风还真就回去熬夜把《西游记》看完了,当读到“——孙悟空,汝因大闹天宫,吾以甚深法力,压在五行山下,幸天灾满足,归于释道;且喜汝隐恶扬善,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

他忽然心中涌动,有点东西要出来又出不来,只好走到外面阳台上点了根烟。胸口连着喉头翻腾,他的眼睛却是干涸的,仰头看到满天星光,无边无际,尽是人间。


“……——孙悟空,汝因大闹天宫,吾以甚深法力,压在五行山下,幸天灾满足,归于释道;且喜汝隐恶扬善,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

“……如是等一切世界诸佛: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同生极乐国,尽报此一身。

十三方世一切佛,诸尊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西游记》至此终。”



-完-

评论(7)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木瓜呱呱呱 | Powered by LOFTER